2006年4月27日 星期四

泉州晉江田野調查日誌3

95416日至423日泉州晉江田野調查記錄3

 第三日

418

       今天是首屆保生大帝文化節暨學術研討會的第一天,與我們住同飯店的尚有大陸的學者與來自台灣保生大帝廟宇的主事者,主辦單位安排我們一行人搭乘標有「台灣專家學者專車」的小巴,何謂「專家」,仕賢的定義是「來大陸專門騙人家」?

       廈門是一個島嶼,與大陸內地分別有集美大橋與海滄大橋相連接,要往青礁保生大帝廟需往海滄大橋前往,由於前一天我已先行前往探查,所以對沿途的景觀是熟悉地。在青礁保生大帝廟前由大陸的公安設置路障,將整條道路封閉,只有參加文化節的車輛可前往,其他車輛均需改道,這種作法要是在台灣發生肯定被駡死。

       主辦單位發給我們每人一張貴賓証,所以在一些禁區可以穿梭自如,方便了我拍照取景。上午在廟前有一場祭典儀式,有來自台灣及大陸內地保生大帝廟的主事者擔任祭祀者,由台北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及青礁主任擔任主祭。

       中午時分,我與智民兄、春紀兄決定先行離開,前往石獅市。由於道路被公安封閉,無的士(計程車)可搭,還好有摩的(計程摩托車)。大陸只要有慶典活動或博覽會,什麼東西都漲價,昨天搭摩的5元,今天則漲一倍。沿途與摩的司機聊了幾句,因為我揹著相機,所以司機以為我是記者,不時跟我說「你父母讓你當記者,一定花了很多錢…」?後來忍不住告訴他:我來自台灣…。下車時司機堅持不跟我收費,希望我能給他一塊錢台幣,後來給了他一些台幣當做車資。



石獅城隍廟正殿(陳仕賢攝)

前往石獅市

       由廈門前往石獅相當方便,可至松柏長途車站搭乘閩南快運,約每20分鐘一班車次,車資35元,由廈門至石獅約一小時30分的車程。

       石獅是一個繁榮卻又雜亂的都市,早年石獅是以走私、黑槍與色情起家,民國70年代台灣的黑星手槍大多來自石獅,當時在石獅可以700元人民幣買到黑星,走私到台灣後,一把可賣數十萬。後來大陸公安的掃蕩,石獅轉為仿冒品的重鎮。石獅的人民所得與台灣相當,但是人民的素質並未因為有錢而提升,現在的石獅是中國最大的紡織、服飾製造地。

       來到石獅的朋友需要帶耳塞,因為居民按喇叭已成習慣,每分鐘可聽到數十聲的喇叭聲,真的很誇張。街道上有三輪車亂竄,車輛是不讓行人的,紅綠灯也是參考用,請到石獅的民眾要注意交通安全。

       由於行李不少,所以我們先找飯店,石獅市中心的建聯酒店,是四星級,由於石獅正舉辦紡織服飾博覽會,所以房價只能打7折,我們又住了較高樓層的行政樓層豪華套房,一晚房價約500元,在大陸算是貴的。唯一的好處是行政樓層需有刷卡片才能抵達,杜絕了一些閒雜人等半夜來敲門。


城隍廟三川殿(陳仕賢攝)

        3點多前往石獅城隍廟,石獅城隍廟的廟額為「敕封忠佑侯」,而鹿港城隍廟即為石獅城隍廟所分靈的廟宇,鹿港的城隍亦以「忠佑侯」稱之。正門口「城隍廟」的匾額,為雍正13年(1735年)鄭板橋所書的墨跡。

       進入城隍廟,左右兩旁的對聯頗具意義,其上書「為善必昌,為善不昌,祖有餘殃,殃盡乃昌」「作惡必滅,作惡不滅,祖有餘德,德盡乃滅」。如此熟悉的對聯,正與鹿港城隍廟「為善不昌  祖有餘殃  殃盡必昌 」「 為惡不滅  祖有餘德  德盡必滅」的對聯相仿,具有警世的作用。

    石獅城隍廟的建築曾於乾隆43年(1778年)、道光年間及同治7年(1868年)重修,正殿內有道光年間的龍柱造型。正殿主神為城隍爺,左右兩旁另供奉觀音菩薩及土地公。正殿神龕的上方有「文武官香」匾,為道光6年(1826年)泉州府晉江縣正堂徐汝嗣所敬獻。

       石獅城隍廟的右廂內,為開山殿,開山殿內供奉七位千歲,稱為七大總巡。而鹿港奉天宮內亦供奉「石獅七府」,即為石獅七府千歲所分靈而來。



石獅七府神房(陳仕賢攝)

未完待續

仕賢

950418

1 則留言:

  1. 仕賢,你寫到....杜絕了一些閒雜人等半夜來敲門。
    意思是,在大陸的酒店,如果是男客單身住宿,會有人敲門問有無需要「特別服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