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7日 星期日

說好....不哭的

說好....不哭的

昨天下午(9月16日)是許蒼澤出殯的日子

同一時間,仕賢原本在彰化文化局有一場演講,所以請文化局的承辦人員將演講調到早上

中午,仕賢已回到鹿港

我擔任招待,協助告別式時,任何的機動事務

告別式的現場,數度看到伯母傷心落淚,好心庝伯母

他們夫妻相知相惜一世,看到伯母日漸瘦弱的身軀,在今天要送老伴最後一程

我也跟著哽咽,但仍努力的忍著淚水

由於許蒼澤先生不喜歡表面化、形式化的東西,家屬了解老先生的心意,告別式是簡單而隆重

參加告別式的親友,都有一本許蒼澤先生追思紀念輯

內容有許蒼澤的生平事略、孝男許正園醫師的哀章及老先生的攝影拾粹

許醫師在哀章中提到「....今天我們雖萬般不捨跟您道別,但我們也將收起哀傷的心,轉化為對您的無限祝福......」。是的,老先生現在已神清氣爽,遠離病痛....

告別式時,我刻意排在最後一個上香,就怕克制不了自己的悲傷

可是,愈接近靈堂,就再也忍不住內心的悲傷

忍不住的淚水早已潰湜,上完香後,坐在柱子後方,久久不能自已

這些年來與老先生的接觸,讓我從阿伯身上,學到許多為人處事應有的謙卑

許蒼澤在民國50年代已是台日知名的攝影家


但他淡泊名利,不追求榮銜,每天拍數卷的照片,用影像記錄為鹿港寫歷史,反觀,坊間許多攝影者,大都在追求頭銜,動不動就是某個攝影碩、博士的頭銜充斥著,讓我體悟,真正的學者,是隱藏在民間的,而他們堅持的精神,是我們後進要多學習的

告別式中,來了另一位攝影前輩~台中陳石岸老師,陳石岸與許蒼澤是很好的朋友

我第一次聽到陳石岸的名字,是在採訪阿伯時得知的,民國52年陳石岸來到鹿港,阿伯帶著他走了一趟大街小巷,到龍山寺時,正巧遇到郭新林在彩繪門神,當時的不期而遇,留下數張精采的影像,筆者在出版《鹿港龍山寺》一書時,許蒼澤提供了數張郭新林的影像,成了傳世的佳作。

雖已久仰陳石岸,但第一次碰見陳石岸老師是月初9月2日,當時堂主在台中市文化局演講,而隔壁的展覽正巧是台中攝影協會的影展,當時陳石岸老師亦參加開幕式,在台中市,他是受人敬仰的攝影前輩,我將許蒼澤往生的事告訴陳老師,陳老師要我將他的地址轉交許家,以便將訃文寄達,陳老師來了,來送阿伯最後一程。

願阿伯在天之靈,保佑他的家人平安,而您的精神,已經深植在我們的內心

永遠,永遠

堂主

2 則留言:

  1. 一段情!難捨!
    把悲傷幻化祝福!
    雖小難!但要堅強!
    許先生的一切會流傳!
    不會隨著時間而消逝~!
     

    回覆刪除
  2. 仕賢
    離開即是一種解脫啊!
    許多大家能回憶起的點滴都在心裡化成祝福
    你也保重
    年初時我們也送走了一位同事
    那種痛現在想起來都還能讓我流淚難過
    時間沖不淡這感覺,就如同也沖不淡我們的思念
    要堅強
    姮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