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6日 星期四

尋墓記 沖到煞



尋墓記  沖到煞


近日為了完成《台灣的古墓》一書


到處看墳墓,上周四與周五前往台南與高雄


參訪了二鄭公子墓、曾振暘墓(明崇禎十五年的墓,為台灣本島年代最早的墓)、施瓊芳墓、高雄右昌楊清溪墓........等,


堂主雖不迷信,但為了自身安全,身上仍會帶個平安符,


勘查墓園後,一定先到廟宇走動。


台南南山墓園是台南市近郊最大的墓園,堂主一人頂著大太陽,


穿梭在墳墓中,真的不是正常人做的事,


也再次印證,要當一個文化工作者,真的需要


"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


昨天,前往台中南屯廖墓,在下車之際才發現未帶平安符,


由於廖墓旁是亂葬崗,且附近因興建精密科學園區的關係,


許多原有的墓地,因工程的需要,已被整地,


風水上一動不如一靜,經整地的亂葬崗,初期反而更加不乾淨


回程後,中午與友人前往日本料理店用餐


這時,堂主身體已感到非常的不適,


那種不適讓我想噁心、腸胃不適、胸悶、盜汗、四肢無力、頭暈、一直打嗝....


打嗝到想吐,尤其是下午1點至2點,在回鹿港的路上,


已不記得是如何開回鹿港


與未到墓園前的身體狀況判若兩人,


昨晚九點,堂主就已體力不支,很早入睡,


可能是堂主白天太過專心,晚上睡覺時,夢境中


又把白天勘查墓地的景象再夢一次,


與上周我在台南住商務飯店的那晚一樣,


晚上的夢境,盡是白天我看過的墳墓,真是惡夢.............


今晨仍有點厭倦,四肢仍無力,


不行,要振作,回鹿港天后宮拜拜,去除一下穢氣


堂主雖不"迷",但相"信".....


堂主  努力振作中





台中南屯廖墓,是台中市的市定古蹟,由墓手石雕仙女與鰲魚排水口...等雕刻風格,是蔣馨石匠的風格。(陳仕賢攝)


6 則留言:

  1. 堂主要保重啊 
    等您的新書啊

    回覆刪除
  2. 啊,你有去<鄭二公子墓、曾振暘墓>啊......正在我家附近哩...去年清明節趁人氣旺時還特地跑去瞻仰過,不過...你應該很失望吧...已修得很不像明代墓地了...
    [版主回覆04/29/2007 19:51:42]sia
    雖然墓園已整修,還好墓碑是舊的,
    南山墓園實在太大了,第一次我一個人進入時,僅找到曾振暘墓,
    曾蔡二姬墓及施瓊芳墓是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的友人帶路才找到的,
    上周五我曾到安平大眾廟旁的墓地繞了一圈,
    可惜沒有比較特殊的墓建築,
    4月28日我在曾文社大上課,下午由台南縣的友人帶我到陳永華墓,
    墓碑不錯,也列入我的台灣古墓一書中,
    下次我要找翁倩玉外公的墓,是金字塔造型,
    若有特殊的墓建築,請不吝告知,謝謝!
    妳的部落格很豐富,不錯!
    堂主

    回覆刪除
  3. 抱歉!提醒您一下,是<二鄭公子墓>哦 ; 兩個鄭公子.
    [版主回覆04/27/2007 19:45:46]sia
    謝謝妳的指正,還沒修正前已被妳發現,
    堂主

    回覆刪除
  4. <特別>的定義很難判定。不知你有沒有順道去南山公墓「天都寺斜對面的福州公墓懷遠堂」呢。那是日據時代(昭和 7 年 ~ )的「和洋折衷」墓園,造型多為石燈籠、簡潔山牆、洋式長柱等。兩年前去看時,有寫男塚女塚(古式),一年前跟昨天去看時多已整修了。也許中北部有很多此類墓園,但南部卻很稀有哩。對了,南山公墓的「萬善同歸」並不是金字塔,而是呈現雙梯狀。
    [版主回覆05/01/2007 22:43:23]sia
    上周與台南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的朋友帶到福州公墓,因天色已晚,所以並未進入,僅在遠處觀看,謝謝妳的提醒,我會再找時間前往。
    堂主在部落格的相簿內有許多的墳墓照片,我想多踏查墓地可增加我的見聞,請拭目以待
    堂主

    回覆刪除
  5. 版主
    不知您前往安平是否有注意到...整牌的南洋軍伕墓...聽說有不少故事在其中...
    [版主回覆05/04/2007 23:09:51]凡人
    這部份倒沒有資訊,尚未涉獵,
    堂主

    回覆刪除
  6. 講到沖到~
    讓我想到我一位同事,她真的很玄~
    最近她接了慰問的業務,所以會跑喪家,她可是一定要做好萬全準備,不然會不舒服
    記得去年我乾媽過世時,我難過到極點,她還忽然莫名其妙拉住我,轉告我乾媽給她的感應。
    讓我給他有點信下去~這種事情寧可尊重信仰,也不要不信才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