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文化創意"慘"業

文化創意”慘”業

這是11月16日周日聯合報投彰版的頭版,許多朋友看了新聞,紛紛打電話來,看我要不要借"高利貸"...?!



堂主專職文史工作已屆滿六年,這六年自費300萬元出版七本書籍,
又幫出版社或文化局寫了六本專書,共計十三本。

許多文史工作者驚訝我的"產量",然而這是用青春歲月與金錢堆砌出來的,也包括我的熱情。

一直告訴自己,「有些事不能等有錢才做,有些事做了不要想賺錢」,而我現在正在做一件"不會賺錢"的文化工作。

堂主在出版書籍上投入了不少的金錢,而每本書卻都以"成本贊助價"出售,只希望愛書的人能以最優惠的價格買到書籍。

11月30日有一位女士到鹿水草堂購買新書"鹿港老照片",她說希望以原價購買《鹿港老照片》一書,多餘的錢就當是贊助文史工作,但被堂主拒絕,其實她購買了喜歡的書籍,對我而言就已是最好的贊助了!

以前常告訴朋友,做文史工作是因為"有夢未醒",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未嘗不是一件幸福的事。

2009年堂主已排定出版四本書,分別是:

1、《鹿港龍山寺志》龍山寺管理委員會出版

2、《鹿港的廟寺》上、下二冊,由堂主自費80萬出版
3、《彰化文學 彰化地區媽祖信仰文化》由彰化師範大學出版

4.   《鹿港的廟寺》分上、下二冊,將由堂主自費八十萬出版,

雖還不知出版費用在那裡?就順勢而為,要不,再向銀行借錢,頂多是"負債"又多了一點....

所以未來一年要努力地導覽解說,我的講師費將做為出版經費的來源之一。

繼續未完成的夢!

8 則留言:

  1. 堂主加油
    對文化傳承的熱誠
    相信社會大眾如對台灣在地文化認識更深的話
    一定會對堂主今日的所作所為銘謝在心的

    小弟貴韋無能給堂主實際上的幫助
    只能以新念祈求上天
    早日達成堂主的出書計畫
    若小弟有空到鹿港的話
    定前去購買堂主所要出版的鹿港廟寺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也覺得蠻抱歉的,每次都去鹿水草堂A特價...
    其實走文史是很辛苦的...
    只可惜我是窮學生...唉唉
    對了,我上次買的書忘了請堂主簽名了...
    期待堂主的新書中(我講得很輕鬆,您寫得很辛苦...哈哈哈)
    北大民藝林柏伸

    回覆刪除
  3. 請問堂主大人
    你有幫我簽名嗎

    回覆刪除
  4. 加油!!!!
            加油!!!!!

    回覆刪除
  5. 堂主大哥:
    冒昧請教一下,你記得「辜顯榮墓」有對聯嗎?
    當初我去的時候有點趕,我的照片上沒拍到,看起來好像是沒有...
    但我想確認一下...抱歉,麻煩您了
    北大民藝林柏伸

    回覆刪除
  6. 謝謝堂主,我果然被老師唬了XD

    回覆刪除
  7. 老師加油啊!
    文化是相當相當重要的!
    有您這樣有熱情的人,
    歷史文化傳統才得以延續!
    謝謝您~我也將向您看齊!^^

    回覆刪除
  8. 堂主你好:
    我一直有ㄧ個疑惑,平常我們和朋友去鹿港逛的時候,總是淹沒在人群中..覺得這麼受歡迎的鹿港到底是什麼原因? 和同樣是文化的歷史建築的台灣其他老街相比, 鹿港卻是特別熱門! 除了傳統的宗教民俗儀式之外, 難道是鹿港的小吃很特別和攤販很多嗎?
    我是台中人, 之前在員林唸書總是跑去鹿港逛老街, 和現在去逛老街相比人變多了,攤販也變多了! 可是很多攤販販售物品在鹿港之外都買的到, 覺得沒有很特別, 頂多只是買一些小吃!
    想請問有沒有什麼攤位或是店面販賣或是什麼景物是最具有鹿港文化的代表性? 謝謝!
    [版主回覆07/02/2009 00:36:15]Annie妳好:
    我想大概是大家先入為主的觀念,總覺得鹿港是一個有文化的地方,
    但走馬看花的人多,真正了解與欣賞鹿港的文化底蘊的人少。
    許多人來到鹿港,沒有導覽,那真的入寶山空手而歸。
    若要找出代表鹿港的文化,可從鹿港的許多工藝家著手,
    看看傳統匠師的技藝與待人處事的態度,我想有助於更深入了解鹿港。
    鎮公所出版鹿港工藝折頁,可在旅客服務中心索取。
    至於老街、攤販,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
    而鹿水草堂,卻有如風中殘燭,在持續虧損中,永續經營!
    請在非假日到鹿港,可以享受寧靜的鹿港。
    堂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