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文化的態度與器度

文化的態度與器度

今天受邀參加南瀛文化資產解說隊的餐敘,與台灣民俗專家黃文博校長同桌,席間談及昔日台南縣在黃校長的規畫下,每年由文化局撥200萬以上的預算,出版10本南瀛誌書,10年的時間,即有200本書籍。而今,五都的台南市,在文化局長葉澤山的支持下,繼續執行此計畫。

校長說,南瀛誌每一本寫作經費為20萬元,每本約10萬字,每字2元,經費很少,真的不好做!而印刷費用由另一筆經費支出。

可是,彰化的《大家寫村史》每一本經費56萬,每本約5萬字,每字1元不到。果真,要在彰化從事文史工作,要有犧牲奉獻,勒緊褲帶的準備!

這些年堂主感受最深,總是受到彰化縣府文化單位的不友善,原以為是個人感受問題,後來發現許多縣內的文史工作者也都有同感。不過,有時想想,也許因為這些人的傲慢,反而讓文史工作者在艱困的環境下更為茁壯。

堂主在反思我的家鄉彰化呢?文化的格局在那裡?突然,黃校長說:「你們彰化的經費都拿去做瓷碗,還送給台中市民與各地方……」。是啊!沒有器度的彰化縣府官員,何來的文化遠見與視野!?只會以天價經費做袋子或發發瓷碗,這這可是民脂民膏?

黃校長知道我都是自費出版,問我錢那裡來?盈虧自負嗎?文化單位對不起你?

好問題,錢那裡來?我也不知道,也許找林默娘借!至於盈虧自負嗎?至今是出一本虧一本。

而文化單位並沒有對不起我,凡事要心存感恩,感恩彰化縣文化單位,讓我們在艱困的環境下,更為艱困,如今,才能茁壯!

聖嚴法師說:虛空有盡  我願無窮

我,並不重要!

如何能與「彰化縣文化資產學會」100多位會員,一起學習成長,

燃燒自己,並點燃別人,點燃更多的文化種子,

才是我們要做的!

2 則留言:

  1. 這話說到我心坎裡去了

    回覆刪除
  2. 好!這就是文史人該有的氣度風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