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田中陳氏宗祠

田中陳氏宗祠

第一次來到田中陳氏宗祠是在九二一地震之後,

當時由於建築物受損,由台北的樂山文教基金會出資約六萬元,

請來田中的陳姓木匠做緊急加固,至今剛好滿十年。

十年了,宗祠的狀況一年不如一年,精采的木雕、彩繪、泥塑

在風雨飄搖中漸漸慘破!


126堂主帶著內壢人文社大的學員們參訪,

看到宗祠的情形,內心一陣酸楚,為何文化資產任其損壞,

彩繪、匾額、木雕何其無辜,難道沒有任何的機制可挽救嗎?




經詢問住在一旁的陳氏後代,得知管理人住在台北,目前沒有意願維護。


於是堂主聯絡了台灣文獻館採集組,計畫於1228前往現場勘查,

是否有機會能夠進行保護,若陳氏管理人無意願維護,

那匾額與木雕是否可捐贈給政府,或由文獻單位來進行典藏,

總比文物任其毀壞來得好。


彰化縣的文化資產何其豐富,但也不致於豐富到可以任其損毀,

目前,除了彰化縣文化資產學會近百名的會員外,

在地的文史工作者若有任何文史資料需要協助保存、保護

或進行資源調查與研究的文化資產,請與我們學會聯絡,

希望在我們有限的資源,

提供無限的努力,並共同來保護、保存我們的文化資產。


彰化縣文化資產學會  陳理事長的電話:0932540251


我們學會的理事熊一楓為彰化縣新科議員,未來,在保存的議題上,

若遇到困難,我們會商請熊議員給我們指導與支持,

相信團結力量大,有心致力於文化資產的保存,

你我都不能缺席!


總之


不能沒有你...

4 則留言:

  1. 謝謝您為文史工作所做的付出~~

    回覆刪除
  2. 我不知道你也寫了這篇,我朋友告訴我的
    我今年有經過,深有同感
    http://blog.xuite.net/witch.cmy/TC/36575934
     

    回覆刪除
  3. 請問此宅現況如何了,預計8月中旬要前往該處.
    [版主回覆08/01/2012 20:07:37]已嚴重破損,入內請注意安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