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訪蔡德芳進士後代

訪蔡德芳進士後代
 
  4月22日堂主前往高雄,拜會蔡德芳進士的曾孫女蔡女士,堂主來到高雄美術東三路的蔡宅,與蔡女士是第一次踫面,在蔡家進行了約三個小時的訪問。

  蔡女士提供了蔡家的族譜與昭和9年(1934年)蔡壽石分家的鬮書及蔡壽石的畫像。另,並告知位於泉州市仍保存蔡進士宅第,但目前已受損嚴重,其地址為泉州市井亭巷29號。今年端午節堂主將前往石獅參加閩台文化論壇及堂主與石獅博物館所出版的新書發表會時,希望能撥空前往蔡進士第進行記錄。

  蔡氏家族的族譜記錄了蔡穀仁及蔡穀元兄弟的字號及其科舉頭銜,其相關資料亦有助於建構日治時期蔡家在泉州與鹿港的發展。但因堂主沒有能力進行家族史的研究,此資料將提供給鹿港李博士,由學者來建構蔡家的相關史料,相信對鹿港學的研究是有助益的。

  對於蔡女士提供相關的資料及接受訪問,真是感恩。
堂主


蔡家的鬮書第一頁 陳仕賢攝


蔡家的鬮書最後一頁 陳仕賢攝


蔡壽石的畫像 陳仕賢翻攝



堂主與蔡女士合照,攝於高雄美術東三路家中

2 則留言:

  1. 堂主   您好
    我姓丁  鹿港人   照片中的蔡婷婷女士是我的表姑  蔡壽石是我
    三叔公祖在你的部落格看到她  真驚訝  我和蔡婷婷女士不見面
    已經很多年了  ㄧ直無法聯絡上  借此機會是否請教您  我要怎
    樣才能和他聯絡上   請指示   謝謝您
    丁正己
     

    回覆刪除
  2. 堂主  您好
    我忘了給您我的信箱
     
    tingcc100@yahoo.com.tw
     
    丁正己
     
    [版主回覆05/06/2011 13:40:12]已將相關聯絡電話mail給你,請收信。
    並祝親友相見愉快。
    仕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