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泉州海甸陳氏

泉州海甸陳氏

前天,將入閩一世祖陳佛乞的祖譜提出後,

感謝許多朋友的幫忙,

已查到堂主是泉州「海甸陳氏」的後代,

目前陳氏宗祠還在,位於泉州市。

剛才看了一下泉州的祖譜,

果真系出同源,也符合了長輩口述其祖先來自泉州府城,

堂主家的祖先牌位與祖先墓上方都寫上「晉邑」,即晉江縣城,

而晉江縣衙門、縣城隍廟即同在泉州府城內,

早年,堂主即認為祖是先來自泉州城內。

民國92年起,堂主常到泉州市一帶進行田野研究,

而未來,泉州陳氏宗祠會是我每年前往泉州的動機之一。

現在反而有點慶幸祖譜是如此峰迴路轉的得到,

感受特別不一樣!

而陳家在台灣的這段歷史,

自十五世祖陳成功來台,至今已近二百年的歷史,

就由堂主來補遺,

而我          當仁不讓!


4 則留言:

  1. 現在很興奮吼?!趕快調一下時間,這次泉州盡量排多一點時間回老家啊,我想大家能恭逢其盛,也會很興奮的

    回覆刪除
  2. 可喜可賀 我也期待未來我能踏上對岸  站在彼時祖先居住的海邊小村
     
    [版主回覆03/30/2012 22:10:40]那就組一團吧,泉州五日遊即可,
    今年5月25日的泉州與土樓之旅,
    開放報名的隔天,即額滿,所以中部的朋友沒有福氣參與,
    不過此團十天的行程,又是no  shopping團,
    一般散客是不容易參加此行程。
    我曾數次到錢江,值得一訪,亦到施姓入閩一世祖施典的墓園,
    我曾想再組一團....

    回覆刪除
  3. 陳老師的祖先是芳苑普天宮的創廟將軍喔!
    清康熙三十六年,西元一六九七年「芳苑」始稱「番仔挖」,當時的地理是依山傍水,丘陵地綿延百里,景緻是綠蔭蒼翠,映照萬頃碧波,時見霞光祥雲,正是福地洞天,當時福建水汛台灣分防右哨千總陳成功,奉聖母金身護航來台,為感念聖恩,首議建廟,乃集資於海邊建廟,奉祀湄洲祖廟天上聖母金尊。

    回覆刪除
  4. 暑假可以嗎 我好跟學生請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