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尋找泉州新巷 一世祖陳佛乞派下族人

  今年1月堂主終於找到自己家族的祖譜,此族譜於 民國71年6月9日 由六叔公捐給文化大學中正圖書館,但經查文化大學沒有將微卷建檔,年代已久,已不容易尋找,還好當時在中央圖書館留有影本一套。感謝政大研究生朝傑幫忙,協助找到我家的祖譜,真是我的恩人!

  先祖入閩一世祖為佛乞公,自永春州遷徏至泉州府城南街,稱「海甸陳家」。第四世祖怡齋公居泉州城奎章巷,稱「奎章巷陳家」,九世祖再遷至西街(今泉州西街在開元寺附近),至十五世祖陳成功於嘉慶年間遷台,定居鹿港,經營中藥店,店名「泉安」。
  陳成功並移眷屬黃玉娘,居鹿港金和興街,即今中山路金和興天公會址(已於日治時期售予他人),陳成功與黃玉娘的墓及墓誌銘俱在。  泉州府奎章巷陳家傳至筆者陳仕賢已二十世,亦為來台第六代。猶記二十年前,泉州陳氏族人即託人至鹿港,尋找清代在鹿港經營「泉安中藥店」的後人,可惜當時堂主仍年輕,沒有積極聯絡。
  陳家祖譜數十頁,足以讓我撰寫陳家的家族史。今年5月25日堂主將前往泉州與漳州進行為期十天的文史踏查與旅遊,將透過閩台緣博物館、海交館及對台辦事單位的管道與協助下,希望有機會能與在泉州的陳氏族人聯繫上。

4 則留言:

  1. 雖然文化大學沒有微卷建檔.但國家圖書館那邊有~編寫者是陳懷傑.應該是同一份吧?
    從去年開始尋譜.逛過永春小岵陳氏的網站.就對陳佛乞的名字有點印象~
    我直接將檔案寄到你上頭的信箱吧~
    [版主回覆03/29/2012 07:55:49]感恩,陳懷傑即是我六叔公,捐出祖譜後他忘了,其女兒找到感謝狀,轉交給我,才在友人的協助下查到。
    族譜是先祖編的,後由六叔公補了一些後代的資料。
    去年泉州海交館來台展示族譜,可惜當時協辦單位沒有人駐點,
    許多來查族譜的民眾,其私譜或家譜由海交館的人拍照或影印,
    反而台灣沒有積極蒐集相關資料
    再次謝謝
    堂主
     

    回覆刪除
  2. 恭喜:族譜文物復出、文化傳承更有依據!
    [版主回覆03/29/2012 20:32:46]有能力為家族寫一本史料,是很大的挑戰與責任

    回覆刪除
  3. 堂主
    請問:自己家裡的族譜為什麼要捐出去...?
    [版主回覆04/03/2012 00:09:55]民國71年文化大學有計劃蒐集祖譜,被借走後,是否有還,則不清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