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0日 星期六

再接再勵


再接再勵 

昨天(6月28日)到台北尋訪淡水馬偕墓、淡水外僑墓園、台北老師府陳文瀾墓、林秀俊墓、潘宮籌墓以及楊清溪墜機紀念碑....等,


感謝台北知名文史工作者朱瑞徵老師,為了堂主,下午特別請假,開車載堂主尋訪古墓,讓此次的行程得以順利。


原以為像堂主這樣的"傻子'不多,沒想到台灣卻有一群.....為數還不少。唯一差別的是,朱老師是台電的資深員工,有穩定的薪資收入,堂主則已"待業"五年了,


上午,堂主先尋訪馬偕墓與淡水外僑墓園,墓園皆在淡江中學校內,原本以為校警會禁止我進入(因為學校上課中),還好可以"登堂入室"。這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學校,校內的建築相當典雅....


下午參訪難度最高的是潘宮籌墓,位在台北市天母德行東路378巷內半山腰上,我們翻山越嶺,走過獨木橋,渡過小河,穿過竹林,又歷經一番披荊斬棘.....(真的不誇張),才發現潘宮籌墓。


潘宮籌是誰?他與士林街的開發、慈諴宮的興建有重要的關聯,潘宮籌是士林潘姓的族長,五品軍功潘盛清與潘永清的父親,在士林慈諴宮正殿的龍柱,即潘氏兄弟所敬贈.....


潘墓的後方有一塊"界址碑",尚保留著,隱藏在竹林中的一塊石碑,仍被堂主發現,再次說明堂主對墳墓建築"情有獨鐘",暝暝中就讓我找到.....


堂主

2 則留言:

  1. 其實我是做大台北地區的墳墓對聯調查...因為台北的墳墓就夠多了,所以暫時沒辦法做到台北以外
    我覺得台北的墳墓除非是列為古蹟的、有錢人墳墓,不然在60-70年代以前幾乎沒什麼墳墓會帶對聯的。我不知道您對這方面有什麼看法?因為我資歷尚淺、比較魯頓...還沒想的那麼多,對於對聯,我還想多聽聽您的意見。
    另外,不知道方便您問您所跑的大台北地區的墳墓位址?像潘宮籌的墓我是一路拿著地圖跟問當地的農夫才找到(真的很難找!),您提到的陳文瀾墓、林秀俊墓我還沒去看,希望不會很難找...
    如果您什麼時候想去那邊看什麼墳墓,方便通知一聲嗎?希望能有機會跟您多學學。
    PS:茂賢老師是個很妙的人,很難有一個學者有這種兼容百家的胸襟,而且又隨和地打入市井小民及學術殿堂。

    回覆刪除
  2. 潘墓本想去看一看的,想不到被堂主搶先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