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摘星山莊 九天星斗

摘星山莊  九天星斗

民國77年,堂主第一次來到摘星山莊,就被這古厝所吸引,

當時,古厝的主人仍很親切的歡迎來訪者,

也可能是堂主當時年紀還小,還很青澀,一副學生的模樣,

所以來到古厝,如入無人之地,

也讓我可以盡情的拍照。


曾數次來到摘星山莊,山莊有一位阿嬤,常誤以為我是她的孫子,

後來才知道她的孫子跟我同校,且小我一屆。

民國80年後,由於小偷的猖獗,古厝不再歡迎參觀,

要到古厝參訪,真的不容易。

堂主拍照至今20餘年,一直堅守著來到古厝只用相機記錄。

 


日治時期摘星山莊的門樓,當時仍為二層樓建築。(堂主翻拍1988)


堂主陸續又造訪社口大夫第、筱雲山莊、萬選居、潤德堂、霧峰林家、

樹王林宅、龍井林宅、清水楊宅、石岡劉宅等,

有些古厝在九二一地震時全毀,有的重修,

堂主用幻燈片記錄了台中縣、彰化縣的古厝、廟宇近二十年,

累積了許多影像,有古蹟修復前、修復後;文物被偷前、被偷後;九二一地震前、地震後,還有近年來重修中的影像。


今年九月受邀前往大豐社區培訓摘星山莊的解說員,

堂主有機會整理了摘星山莊的影像,

上周,堂主將八十餘張早年的摘星山莊影像燒錄一套,

送給摘星山莊的修復單位,希望對古蹟修復有所幫助。


堂主是無償地提供影像,只希望盡一點棉薄之力,

那天,知道摘星的右廂房曾被怪手破壞過,

水車堵與交趾燒的作品付之一炬,

缺少了細部的影像,堂主將以往所拍的數百張的影像中,

又挑出了二十餘張,待掃瞄後,

將專程再前往摘星一趟,

期待

摘星山莊


堂主






摘星山莊的門樓現況。(堂主攝1988) 





摘星山莊門樓的入口處,門楣上書有「九天星斗煥文章」。(堂主攝1988)





摘星山莊(堂主攝1988)


99年彰化文化資產學會將舉辦「中部名園古厝之旅」,由理事長親自帶隊

講解,年底將公告古蹟參訪行程,我們將分四季參訪行程,敬請期待!

報名資格:彰化文化資產學會會員,或會員推薦親友。


未完待續

堂主

4 則留言:

  1. DEAR~堂主
    屋主何以那麼浪漫,以此為名,
    真的有滿天星斗嗎?
    我要先報名參加................
    現在又調至台中,不過是新的挑戰,
    很 忙.........像你一樣在自己喜歡的工作中忙碌
     
     
    [版主回覆11/10/2009 20:16:47]May:
    好久不見,
    有朋自遠方來....也不先通知一下,
    在台中的那個地方?
    明年的活動若刊登後,要先告知我,是否可以參加我們的活動,
    因為可能會很快暴滿!而且我有資格的限定,
    需要是彰化文化資產學會的會員或會員推荐,
    身為理事長的我,樂於當妳的推荐人。
    仕賢
     

    回覆刪除
  2. DEAR~堂主
    工地一樣在綠緣道旁,
    在台中人心中算是五星級的飯店,
    雖稱不上是古蹟不過也有三十年的痕跡,
    有三十年前工匠師深厚的心意在裡面,
    像是真正實木的線板.實木門厚重的關門聲,這讓我很迷戀....
    當時最流行的鑲嵌玻璃.水晶燈已無法滿足現在設計師要的......感覺,
    因為感覺........而已
    看著要我去執行拆除工程,再給台中人一個新的地標,
    我常不知這樣是好還是不好,
    舊的東西影響了人進步的動力,就必需更新,是我的工作,
    不然若大的飯店,那麼多的員工,
    對一個需營利的企業來說是一個沈重的負擔,
    加上防火建材的要求,工藝一事我們只能當作是書本歷史,
    不過是三十年   我想太多了
    之於您的一百年   三百年  
    更多我們不知的其實只是在凋零.....不會有人在意
    希望藉由您    找尋到更多    古蹟不死
    謝謝您!    堂主
     
    P.S.我都忘了我認識了一位理事長.恭喜!
            沈重的更沈重了,支持古蹟.......復活
     
     
     

    回覆刪除
  3. 陳老師:
    感謝您的細心解說
    也很榮幸能夠認識您
    對於導覽的細節等見了面再好好跟您討教
    您上述的行程我也一定要參加
    到時再麻煩您囉!!
    [版主回覆11/25/2009 20:17:24]不客氣,
    歡迎你加入我們的參訪行程,
    堂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