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4日 星期四

鹿港龍王祭

鹿港龍王祭


鹿港龍山寺龍王尊神(陳仕賢攝)


  每年農曆五月端陽龍舟下水前,鹿港均會舉辦恭迎「龍王尊神」及龍舟點睛下水的儀式,活動隊伍由龍山寺出發,至鹿港天后宮迎請水仙尊王神像,前往彰濱吉安水道龍舟競賽場地,進行祈福點睛儀式。

  鹿港龍山寺的龍王尊神是民國55年由鹿港雕刻匠師郭天來重新雕塑,此龍王尊神有別於一般的造型,只雕刻龍頭,而龍王尊神的龍角,是以真的「鹿角」裝置於龍頭上。龍王尊神為早年航海的守護神之一,民間祭祀普遍,目前,淡水福佑宮與麥寮拱範宮各有一尊與鹿港龍山寺相仿的龍王尊神造型。

     端午節迎龍王的習俗源自泉州,昔時,5月被視為「毒月」,此季節容易因氣候的變化而生病,民間遂有迎龍王祈福的活動。目前,在泉州市區已無法看到迎龍王的活動,需前往安海與石獅市。

     民國92年我前往安海鎮(安平)田野考查時,拜訪安海龍山寺住持,也是中國佛教會副會長釋開慈,經由住持的介紹,請當地的耆老顏子敬老先生帶領,坐上安海的碰碰車(三輪摩托車),來到安海聖殿28號霽雲殿,此殿供奉的主神為真武上帝。在廟前的供桌上,供奉一尊與鹿港龍山寺相仿的龍王尊神。

     據顏子敬先生指出,安海有24個境舖(角頭),文革前每個境舖各有一尊龍王尊神,只能遶境自己的角頭管轄。顏先生帶我看的龍王尊神,被視為總龍王頭,可遶境整個安海。目前,安海僅剩下5個龍王尊神,端午節當天上午7點至下午5點,在安海鎮內舉行遶境。

     在我所寫的〈泉州晉江田野調查日誌〉中曾提到,石獅城隍廟內有一尊龍王尊神,在端午節當天下午3點開始遶境活動,遶境時需唱采蓮歌,其曲調與我小時候在鹿港所聽到的旋律是一樣的,只可惜台灣已無采蓮的習俗與活動。

 
迎龍王遶境祈福(陳仕賢攝)

     為了龍王尊神的遶境活動,我將於5月30日再度前往安海與石獅進行田野考查,希望能建構閩台文化民俗的一些資料。想了想,在台灣這種速食主義的環境下,我的作法可能是笨了點,辛苦了點,但內心卻是踏實的。

堂主  撰

3 則留言:

  1. 鹿港照居飲像館2006年5月8日 中午12:08

    5/9我也會到場 ,如果爬的起來的話~~
    加油~~ 天公疼笨人阿。

    回覆刪除
  2. 我一直記得這尊龍王是 郭老先生刻的
    只是記憶太遙遠了無法證實,今天看到堂主的報導,證實了此事,真是感激。
    如果沒記錯的話,應該在小時候有看到這尊龍王的雕刻現場。
    不知堂主從何得知是民國55年刻製的,我記得是民國57年(我小學1年級)之後刻的。
    記憶這東西,年紀越大越不行,越是努力想越是迷糊,想太久了,所有事情就攪在一起,更分不出前後了。
    再麻煩你幫忙解開此謎團。
    P.S. 感謝二鹿行館的新聞報導,讓我在網路上發現你Blog, 在解鄉愁之於發現此篇文章,一解我數十年之謎團。
    [版主回覆02/16/2009 21:18:18]你好,
    龍王尊神重刻時,在底座有落款丙午年,即民國55年,
    此年代是依據此落款而來的。
    堂 主

    回覆刪除
  3. 天上有龍星,地下有龍脈,宜蘭有龍舌蘭,鹿港有賽龍舟、迎龍王。世間傑出人物被稱爲人中龍鳳,諸葛亮號稱臥龍先生,古墓派有小龍女武功蓋世。《華嚴經》有無量諸龍王,如一.毗樓博叉龍王,二.娑竭羅龍王王,三.雲音妙幢龍王,四.焰口海光龍王,五.普高雲幛龍王,六.德義迦龍王,七.無邊步龍王,八.清淨色龍王,九.普運大聲龍王,十.無熱惱龍王。
    這些龍王都是人間王者形狀,穿袍蹬靴,攜侍帶眷,襯以天雲海水。也在空中作天伎樂,歌唱讚頌,燒香散花,抛撒天衣、瓔珞,繽紛亂墜,不可稱數。經典中龍王者,掌管興雲降雨,莫不勤力,令諸眾生,熱惱消滅。朱熹﹝甘澤應祈詩﹞說的好:『誠通幽隱知無問,喜動龍天信有因。』後世求雨之祀龍王本於此。

    回覆刪除